后勤保障处全面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作 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3


一段时间以来,东营科教园区后勤保障处紧扣“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目标要求,始终将节能降耗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助力后勤服务提质增效。

527日,后勤保障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后勤服务领域节能降耗措施,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明确工作分工、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后勤保障处专题研究部署节能降耗工作

会议研究部署了9项节能降耗措施:一是关停所有闲置楼馆的能源供应;二是进行园区地下管网全面测漏,有效防止能源损耗;三是加大能源计量覆盖率;四是细化计量措施,实现能源按月计量回收;五是节约绿化用水,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绿化浇水频率,及时修复漏水上水井,减少浪费;六是调整地下水管网连接,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进水口加装总水表,做到计量准确;七是对各在用楼宇实施能源定额管理;八是加大巡查力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九是全处上下总动员,全面树立节能降耗意识,做到人人有责。


后勤保障处专题研究部署节能降耗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转变以往的思想观念和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增强责任心,实施精细化管理;二是加强巡查力度,转变管理方式和模式,从细微之处着手,减少跑冒滴漏,全方位节能降耗;三是多措并举,加强能源计量回收,园区能源费用要做到应收尽收。

根据会议要求,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中心自6月以来针对9项节能降耗措施逐一进行落实,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6月初启动对所有家属区住户水表入户清查工作,此次清查,共计入户2500余次,清查水表2300余块,并对所有水表进行检查,安装铅封;对用户不规范用水进行纠正30余户,对未清查到的住户,以张贴通知、电话通知等方式通知到户。此项工作的开展有效规范了家属区住户用水,今后入户清查水表工作将以常态化的方式进行实施。

家属区水表入户检查

家属区水表入户检查

6月初,对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总进水管线计量表具进行改造,主要实施的工程内容是:对园区内的原供水管网进行切割,安装DN400计量表一块、供水管线改造三处、加装阀门等工作。此次计量表具改造后,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区域内的供水由原来的单体楼馆计量改变成现在的区域计量,减少了供水计量漏损率。对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用电收取了计量损耗费用,回收了计量损耗费用。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总进水管线计量表具改造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总进水管线计量表具改造

7月初,组织招标并实施了园区办公区域地下管网测漏项目,此项目清查了办公区域地下供水、供暖管网。发现漏水点四处,其中两处较大的漏水点平均每天漏失水量约为50立方米/天。四处漏水点都已及时修复完毕。

园区办公区域地下管网测漏

园区办公区域地下管网测漏


加强园区能源费用收缴工作,达到应收尽收,对应回收能源费区域的计量设施进行改造,共计更换电表200余块,水表20余块,保障了能源的回收率。能源回收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对绿化用水采取多种措施,根据天气情况调整绿化用水次数,对绿化用水管线进行巡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对喷灌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提高绿化喷撒效果,减少浪费,在保障绿化的前提下,降低绿化用水量。

关停部分未使用楼馆及周转房的能源供应,落实了在用楼馆的使用性质,做到能源费的应收尽收。

加强园区能源使用日常巡查,规范管理模式,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树立主人翁意识,对所有用能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减少跑冒滴漏的情况发生。

供电计量设备检查

供水计量设施检查


能源计量表具检查


根据用电负荷及时对10座变电所内的变压器等设备做出调整,降低无功损耗。

以上措施的实施,切实推进东营科教园区节能降耗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减少了跑冒滴漏现象,加强了能源计量回收,园区能源费用做到应收尽收,达到园区全方位节能降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