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处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作 者: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1.组织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自查。针对县(市、区)普查、市级抽查、省级6 轮督查、四进工作队巡查、省委审计办审计调查等发现的问题,逐一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做到问题整改动态清零。要重点自查整改档案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准确,验收资料是否合法、合规。对存在现实困难,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落实相关补救措施或替代性措施,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组织冬季校园易发安全问题排查。各单位要针对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取暖安全、食品安全和预防滑冰、煤气中毒、流行性传染病等工作开展排查整改,重点查看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检查日”制度;是否围绕防滑冰、煤气中毒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醒;是否加大对新冠、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科普防治和防范力度。同时,要针对“四个 100%”校园天眼工程、高校警务室建设、防坠设施维护更新等重点工作进行自查,重点查看是否做到领导重视、方案完善、推动有力、进展有序。

3.做好材料报送和督导检查。各单位自查情况请于1215日之前报送处综合管理科(质检部)。1220日之前,后勤保障处将组织督导组赴各单位进行督导抽查,对排查有遗漏、判定不精准、管控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人为漏报、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问题隐患未彻底整改消除的,要严厉批评教育。

二、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1.各单位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及时研判风险隐患。要深刻吸取黑龙江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体育馆屋顶坍塌、河南焦作学生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一把手讲安全,守好第一责任线”,分管负责同志切实负起责任,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压实压紧各级安全管理责任,自上而下、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2.以消防为重点,“一把手总牵头,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深入推进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紧盯消防安全防范问题,会同当地消防救援部门,三堂一舍”(食堂、澡堂、礼堂和宿舍)为重点,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消防逃生通道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及时将风险化解于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宣传教育与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各单位要主动对接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指引(试行)>的通知》有关要求开展安全教育,做好校园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校园安全观,推动安全理念入脑入心。针对元旦、春节、寒假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开设专题安全教育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人员聚集踩踏、交通及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常态化开展重点场所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与逃生避险能力。

4.强化工作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强化部门协同与应急联动。要严格落实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员工生命财产损失。 

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请于20231215日前报处综合管理科(质检部)备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教园区后勤保障处

                                                                                             202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