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

作 者:责任编辑:陈强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所属各单位:

根据后勤保障处2024年工作要点,为落实“内控提升”行动,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年”的发展目标,经后勤保障处研究,决定集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梳理形成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度建设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干力量,认真梳理既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改、调整、完善各项内容,力求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全部工作领域在制度框架下运行。

二、突出工作重点

本次制度建设的工作重点是完善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

1.制度汇编的内容包括:

1)单位外部与本单位管理和运行关系密切的国家法律、法规、文件、纪要等,有的可以只列文号,有的可以列文号和编入内容要点,有的编入全文。

2)单位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应包括组织机构图、岗位责任制、各项管理规定、各项工作规范、各项服务标准、各项操作规程、各项工作流程、各项工作预案、各项检查考核制度等。

3)各项工作台账、表格、记录等。重要的业务必须建立工作台账或者工作记录,将样本编入制度汇编。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可以包括文件、纪要、用印、人员、资产、收费、支出、消防、合同、宣传、检查、奖惩、培训、承诺书等。

2.工作手册的内容包括:

1)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简介、单位文化、发展愿景、工作目标、主要规章制度等。

2)相关岗位的岗位责任制、工作规范、服务标准、工作流程、检查考核标准等。

3)个人遵规守纪承诺、保密承诺、安全承诺等内容。

4)关系密切的联系部门和联系方式。

三、按时有序推进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完善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工作,务必于5月底之前完成。

1. 410日之前,各单位确定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的主要框架目录,将制度汇编目录和工作手册目录电子版发送后勤保障处。

2. 510日之前,各单位修改完善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的全文初稿,将电子版发送至后勤保障处检查审核。

3. 520日之前,后勤保障处将检查审核意见发各单位。

4. 531日之前,各单位将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的定稿电子版发送后勤保障处。

四、建立长效机制

1.制度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动态性的工作,本次完善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是一个阶段性的重要工作。

2.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检视和梳理,适时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对与现行规定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与新形势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制定新制度,形成便于遵循和落实的制度体系。

3.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应定期修订,做必要的调整修改。每三年集中统一修订一次,中间如遇重大事项变动,根据需要可以随时修订。

4.制度汇编和各类台账应分门别类专门保管存放,以备查阅和检查;工作手册应人手一册。

5.在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编制过程中,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对重视不够、敷衍塞责、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批评和处罚。

综合管理科联系人:陈强,联系电话:839260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教园区后勤保障处

                       2024326